毕业旅行去香港大概也是个偶然的决定。本来的计划可能是格鲁吉亚或者敦煌,但是种种原因都放弃了,最终也就选择了香港。

做攻略的时候就发现,相比于内地的山河,香港的自然风景可能真的是乏善可陈,于是很自然的,在四天三夜的行程中,也就没有规划其他部分,主要是在九龙和香港岛上活动。第一天去维港转转,第二天在迪士尼里待一天,第三天的话就找几个博物馆,然后在晚上去太平山看夜景,最后一天就主要逛逛街,看看有什么能买的东西。
头天去的时候,刚入香港就惊异于其国际化,我是指所有的标牌,无论是指路牌,广告牌,店里的告示等等,都是中(粤)英双语,熙熙攘攘的人群一眼扫去,黄种人竟然都不算多数。从机场去市区时,坐的s1转东涌线,下了s1公交车时正值十二点多,此时肚子已然咕咕作响,于是就在东涌站附近觅食。看到一家Pert A Manger,走进去店员正在和顾客用法语交流;随后由于我们又不懂粤语,店员似乎也不通普通话,只好操着我们蹩脚的法语,要了一个三明治几个牛角包。
草草果腹之后去位于尖沙咀的旅店check in,走路也就到了维港附近,可惜的是维港附近的博物馆正在整修,逛到晚上又坐了香港的摩天轮,这样就结束第一天。
第二天来到迪士尼,和原料想的不同,可能是淡季和非周末的缘故,再加上上海迪士尼分流掉一些,香港迪士尼的人真的不算多,甚至比我们在巴黎遇到的还少。因此我们几乎没有太多排队,辅之园区本身就小,一天下来竟然几乎将所有项目体验了一遍。排的最长的是排了半个多小时进去,发现不过是和一个钢铁侠演员合影。
hkironmanhkironman
晚上的烟火也很美妙绝伦,算是弥补了在巴黎由于冬季所有没看到烟火的遗憾。两次来迪士尼都不得不感叹这个消费主义奇观强大的造梦能力,对于有产者家庭来说,只要愿意付出足够的货币,简直就是童话镇一般。
nightnight
第三天的旅程是科学馆和历史观,正逢回归20周年,各个博物馆都做了特展。科学馆和大英博物馆合作借来了木乃伊,而文化馆借来了卢浮宫的不少宝贝。鉴于已经去过卢浮宫,因此就只去了科学馆顺便看下历史观的“香港故事”展览。下午就去了太平山,在太平山山脚等了将近2小时缆车简直是一种煎熬,人多且噪,天热且湿,脚底板简直都不是自己的了,想打几把王者荣耀分散注意力,都被卡的不要不要的。但是,这都是值得的,在太平山顶观景台俯瞰维港夜景,看着万家灯火,星星点点,无愧世界三大夜景之一。白天的香港我们看来,混乱而拥挤,甚至很多地方都比不上内陆二线城市,但是一到夜晚,华灯初上,夜幕将那些肮脏笼罩隐去,只留下璀璨的流光,香港也摇身一变,就像是白天的它只是懒于梳妆,而晚会前的少女精心打扮,临到赴宴,就全然变了样。
最后一天的购物就按下不表,但是其实现在在香港购物实在没有多少羊毛可以薅,可能款式上新一点全一点,或者我买不起的东西会相较内地价格更友好一点吧。
来到香港很深的感受就是政治在他们生活中的存在感,可能是恰逢回归20周年这个敏感的日子,之前又爆发过占中等各类时间,港人的意向不免也混乱。买了份明报看了下,似乎香港的年轻人对中央政府和港府的信任越来越低,相信一国两制有光明未来的多是老一辈人,作为大陆人来讲,我多少有些担心。好在所有的混乱都可以归咎为自由而不是无知,路边常常可以看到这边是“回归20年,重铸新辉煌”,另一边就是“七一大游行,民主自治,重夺香港”;这边是“法轮大法好,崇尚真善美”,那边就是“铲除邪教法轮功”。结合这两天刚好微博上对国乒罢赛事件又是删帖又是禁评,前一阵子的北电侯亮平也被强行噤声,这样铸就的不混乱与和谐,这样的歌舞升平的代价,可能就是港人坚决捍卫的自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