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学习线性代数也刷了不少遍了,最近又频繁用到,发现理解的还是不够深,把之前写的笔记翻出来汇总一下。
线性代数要旨(一)线性方程组/矩阵代数/行列式
线性代数要旨(二)向量空间/特征向量/正交性/最小二乘法/二次型
线性代数要旨(三)线代四大基本定理/可逆矩阵定理

线性代数小结 ‘线性代数及其应用笔记’

具体数学


线性代数四大基本定理 及其证明

线性代数中有个四大基本定理的说法,说是线代最为核心的内容,其中三个定理基本上是得到公认的,但是还有一个就众说纷纭,这里选择较广流传的版本,当然,每个定理都有许多的等价描述,这里也就挑我比较熟悉的了。

秩定理

对于 矩阵A,有

这个定理可以是说是最基础的了,也有把 替换为 的,该定理主要描述了向量空间的子空间的维度关系。(ch4的笔记心得拾遗里面有从变换角度出发的等价解释o)

证明: 这个证明简单说一下。对A进行行变换到阶梯形矩阵,前r行有主元列,我们知道dimColA就是r。那么剩下的非主元列共有n-r个,对应n-r个自由变量,恰好就是A所对应的齐次方程组的解空间的基了。

子空间正交关系

对于


该定理描述的是子空间的正交关系,即A的零空间是行空间的正交补。

证明:

奇异值分解

对于任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