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期间,突然对共和国十大元帅建国后的遭遇感兴趣,因此简单搜集了一下,罗列如下:

朱德

建国后任军委会副主席,49年11月任中纪委书记至55年,54年任国家副主席,59年任人大常委会委员长。
59年7月出席庐山会议时,在批评彭德怀方面被毛泽东批评为“未抓到痒处”,9月被迫在军委扩大会议上做检讨。
文化大革命期间,在1966年5月参加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时遭林彪康生批判,称其“有野心”,“想黄袍加身”,67年朱德在会议上支出文化大革命已经开始破坏生产需要注意,遭到江青等人污蔑为“大野心家,大军阀,黑司令”。
之后朱德一直遭到政治迫害,不过收到毛泽东的有意保护,一直位列中央政治局。
林彪叛逃后,朱德致函中共中央、毛泽东,表示“坚决拥护主席和中央对林彪叛党集团采取的一系列正确措施;坚决拥护中央撤销军委办事组,并责令林彪的死党黄永胜、吴法宪、李作鹏、邱会作停职反省的决定;坚决拥护成立中央军委办公会议和中央专案组。”1973年8月,出席中共十大,当选中央政治局常委。1974年8月,到秦皇岛视察海军舰艇部队。1975年1月,主持第四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继续当选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

1976年1月8日,周恩来去世。11日,到北京医院向周恩来遗体告别。15日,因身体原因,未能出席周恩来追悼大会,送了花圈。6月25日,在人民大会堂等候会见澳大利亚联邦总理马尔科姆·弗雷泽,在有冷气的房间等待了将近一个小时后,染上感冒。1976年7月6日15时01分,朱德因感冒、心脏衰竭、糖尿病多种病症并发,在北京逝世。

彭德怀

50年被任命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兼政委,进行抗美援朝的工作。
56年彭德怀主张彭主张建立专业化的军队,将主官的指挥权定在政委之上。中共中央军委主席毛泽东对此反对,但是此时他的焦点放在刘伯承和罗荣桓两人身上。彭最终在毛的支持下击倒了刘伯承,但也使得军队中对他产生了怨气。而到了1958年毛也说服了彭确立主官政委并立的制度。
58年,彭德怀和粟裕的矛盾爆发,联合陈毅,聂荣臻等人在军委扩大会议上给粟裕扣上了资产阶级个人主义和里通外国的帽子。
59年庐山会议期间,因批评大跃进而和毛泽东起了冲突,甚至口出不逊:“在延安你操了我四十天娘,我操你二十天娘行不行?” 后被林毛达成反党集团,被诬陷为里通外国,会后反右倾运动再次展开,彭德怀被免去国防部长和军委副主席的植物。

65年9月23日,被毛泽东请到中南海谈话,毛对其承认“也许真理在你那边”,并对在场的其他中央领导同志称“我过去反对彭德怀同志是积极的,现在要支持他也是诚心诚意的。对老彭的看法应当是一分为二,我自己也是这样……在我的选集上,还保存你(彭德怀)的名字。为什么一个人犯了错误,一定要否定一切呢?”彭德怀最终被派往四川担任中共中央西南局“三线”建设委员会第三副主任一职。

文革期间,担任中共中央西南局“三线”建设委员会第三副主任(主管电力、煤炭、石油、燃气)。67年,在康生和陈伯达支持下,韩爱晶对彭德华强行逼供和殴打,被七次打翻在地,前额出血,两根肋骨骨折。
74年9月,因直肠癌身体状况急剧恶化,最终身死。

林彪

建国后,林彪在朝鲜战争期间称病推辞,并反对出兵。
58年入常,在这段时间虽然他的职务一直上升,但是没有在岗工作,一直深居简出,修养为主。
59年庐山会议期间,林彪批判彭德怀,并接替彭的国防部长职位。
62年的七千人大会上,林脱稿发言力挺毛,获得毛泽东鼓掌叫好。

文化大革命期间,林开始倡导对毛的个人崇拜,成为党内第二号人物。多次会议召开时,林因病而不出席会议,毛便以休会的方式等林来。此件,林多次流露出不想干这种角色的态度。
66年,毛泽东让林彪看《三国志》中的《郭嘉传》和《宋书》中的《范晔传》。郭嘉是曹操的功臣,38岁就去世。范晔因“谋反”被宋文帝杀掉。二人的关系终于首次响起警号,向来对形势能够精确预判的林彪显然已对未来之事心中有数了。从此,林更加小心谨慎,规定不准为他歌功颂德。

69年,共产党章程中加入“林彪同志是毛泽东同志的亲密战友和接班人”。

70年,在庐山上,林彪集团和张春桥集团矛盾爆发,这也导致林毛的关系急转直下。
71年,林制定意在夺权的571工程,败露后乘飞机叛逃,飞机因不明原因坠毁在蒙古,机上人员全部丧生。

刘伯承

建国后,刘伯承任军委会副主席,但在58年被彭德怀当做军事教条主义的代表批判后逐渐被闲置起来。
文革期间,刘伯承多次强调居安思危。后刘伯承因病多次进行治疗,身体不见起色,72年左眼失明,80年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86年病逝。

贺龙

贺龙建国后显示主政西南,后来又主持国家体委,并担任副总理。之后主持国防工业和军委的日常工作。
文革期间,贺龙表达了对无限上纲的不满,因而被林彪康生指控准备推动兵变行刺,指控国家体委是贺龙的独立王国。后贺龙在军队院校师生大会上要求军校师生遵守纪律,不介入,不干涉地方文化大革命。

67年,毛决定隔离贺龙,并要周亲自落实。周恩来安排当时受到人身安全威胁的贺龙转往西山,随机失去人身自由,被严重迫害。68年10月,毛泽东表示“对贺龙不保了”。
69年贺龙在糖尿病恶化的情况下并未使用胰岛素治疗,反而被注射高渗葡萄糖溶液,即因糖尿病酸中毒病逝于301医院。

陈毅

解放后,陈毅主政华东,任上海市长及华东军区司令,58年兼任外交部长,59年任军委常委。
66年,文革爆发,陈毅与军队院校学员见面时发表讲话批评极左的思想行动,67年1月,陈毅在人民大会堂向学生群众做了检查,此后,军方和文革小组的冲突到达顶峰,文革小组开始制造二月逆流案,后文革小组煽动外交部夺权,支持揪斗外交部长陈毅,造成外交混乱。69年1月,毛泽东为二月逆流平反,但同年四月,朱德陈毅徐向前等元帅继续被皮胖。

69年,陈毅被下放,后因全军进入紧急战备,被疏散去石家庄。71年被确诊为肠癌,并于72年因病逝世,毛泽东亲临追悼会现场后因心情沉重,没有休息好而缺氧休克。

罗荣桓

建国后,罗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查长,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56年兼任人民解放军政治学院院长。 63年因尿毒素逝世。

徐向前

建国后,徐向前任军委会总参谋长,后任军委会,国防委员会副主席。
文革爆发后,毛指示徐向前任解放军全军文革小组组长,被徐向前借病推辞,后被毛泽东强行挽留。
徐向前对文革态度颇为暧昧,还提议江青任全军文革小组顾问,使得江青得以查收军队。文革前期,多次提出“军队不要怕乱”。然而后来军队迅速陷入混乱,徐自感局势有变,以病请辞。
67年因二月逆流案,徐向前在军委扩大会议上被迫做检讨,并两度被抄家。后被下放及疏散至开封,过着半监禁的生活。

71年林彪913事件爆发后,二月逆流平反,73年徐向前当选军委会副主席和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文革结束后,77年入选中央政治局委员,79年宣布停止炮击金门。同年2月,参与决策和指挥了中越战争。
87年,徐向前全面退休,90年因肺结核逝世。

聂荣臻

建国后,聂荣臻当选北京市长,朝鲜战争爆发后又负责志愿军作战的部署工作,52年因劳累过度晕倒在办公室中,后因病情严重到各地修养。
54年后,负责军工生产和军队装备,55年和陈云,薄一波组成三人小组,负责原子能工业筹建。58年负责导弹,核试验等工作,并任中央科学小组组长,同年任国防科工委主任,主持两弹一星工作。64年,中国第一个原子弹爆炸成功。

文革期间,聂荣臻受二月逆流影响,被下放至化工三厂劳动,后疏散至邯郸。70年返京治病,71年被江青批为“华北山头主义的黑后台”。陈毅去世后,聂荣臻重新得以起用。
周,朱,毛去世后,聂荣臻通过杨成武转告叶剑英,认为必须使用非常手段粉碎四人帮,后怀仁堂事变,四人帮遭逮捕,文革结束。

77年,聂荣臻复任军委会副主席,85年全面退休,92年因心力衰竭去世,也是十大元帅中最后逝世的。

叶剑英

建国后任广州市长,领导华南地区的剿匪斗争,54年任军委会副主席。
文革期间,因二月逆流影响,下放新华印刷厂,后疏散至长沙。71年复出,受毛周委托秘密接待基辛格,九一三事件爆发后,重新以军委副主席身份主持工作。71年接待尼克松和田中角荣。73年同邓小平一起指挥了西沙之战。

75年起任国防部长。76年毛泽东逝世后,和华国锋一起解决了四人帮问题,同年和聂荣臻华国锋提议,请邓小平复出。文革结束后,成为仅次于中央主席华国锋的第二号人物,78年任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文革结束后,叶开始反思文革,批评两个凡是。

80年起,华国锋权利不断削弱,胡耀邦任总书记,赵紫阳任总理,改变了权力高度集中于华国锋的格局。同年,中央政治局开会讨论华国锋过去四年执政问题,叶剑英在会上检讨自己有“周公辅成王”的“封建”思想,自我批评在宣传华时说了过誉的话,还说:“如果国锋同志不愿意承担责任,那就由我承担好了。”叶剑英此言既出,华不再辩解,表示接受批评并提出辞职。
82年当选常委,党内排名第二。86年叶剑英病逝于北京。